英国阿斯利康制药(AstraZeneca)与牛津大学共同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(SARS-Sov-2)疫苗,被指与血栓可能有直接关系。研究人员在寻找个中原因的同时,提出了其中两个可能的理论,均与疫苗引起的免疫系统反应有关。

图为4月6日,比利时一间疫苗注射中心,多个盒装阿斯利康疫苗。(Reuters)

欧洲药品管理局(EMA)属下的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(PRAC),暂时未有指名阿斯利康疫苗带来血栓风险的原因。不过已有科学家提出了两个可能引致血栓的理论,或成为研究方向。

类似肝素HIT副作用

阿斯利康疫苗可能与肝素(Heparin)一样,引起了类似“肝素引起的血小板低下”(HIT)的副作用。肝素是一种可以治疗血栓的药物,但一旦引发HIT,会反而令血栓机率上升。

这副作用的原理,是肝素意外与血小板活化时产生的物质结合,导致免疫系统误以为是“外来敌人”攻击血小板,导致血小板减少。而身体会因血小板的减少作出反应,活化更多的血小板,导致血栓形成。

如此的情况会令血小板减少、出血,和血栓的形成同时发生,颇为吻合欧洲一些注射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的怀疑副作用案例。这意味着疫苗或许因某些原因,与血小板活化时产生的物质结合,造成连锁反应,形成血栓。

图为3月18日,比利时安特卫普一间疫苗注射中心,工作人员正准备疫苗。(Reuters)

引起补体系统异常反应

第二种理论,是阿斯利康疫苗可能对“补体系统”(Complement System)造成形响。补体系统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部分,可以协助清除病原。

有研究指出,新冠病毒中的刺突蛋白,可以与人体的血管内壁细胞相结合。而在某些罕见的情况下,会导致补体系统作出反应攻击血管细胞,继而造成血管破裂,人体在修补血管破裂的同时会形成血栓。

虽然未知疫苗是否与此有直接关系,但有指患有阵发性夜间血红素尿症(PNH)的病人,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可令病情恶化。PNH的一个特征就是因为红血球细胞表面蛋白异常,引起补体系统攻击红血球造成溶血。疫苗可能促进了某种蛋白异常,导致补体系统攻击血管细胞。

「版权声明: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所有,未经授权,不得转载」


新闻来源:多维新闻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