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官媒刊登一名“法国独立记者”支持新疆的文章,这人被质疑并不存在,法国传媒《费加罗报》(Le Figaro)4月2日证实真有其人,她是中国中央电视台(CCTV)的法语台前主播。

法国《世界报》(Le Monde)3月31日报道,曾在中国环球电视网(CGTN)上发表《我的新疆:停止假新闻专横》一文的独立记者博蒙(Laurène Beaumond)并不存在。法国《费加罗报》(Le Figaro)记者循线追踪,并在4月2日刊登报道表示这人确实存在,并与她进行独家专访。

图为2018年9月4日,中国新疆达坂城的再教育营。(Reuters)

《费加罗报》报道,这人是住在法国西部萨尔特省(Sarthe)40岁出头的法国女性,惟博蒙(Laurène Beaumond)只是她的假名。这位前央视主播强调,她的确如同CGTN所写,曾在巴黎4大修读艺术史与新闻,并且也曾在一些报社“做过实习”,但她不愿透露媒体名称。

拒绝透露真实身份的“博蒙”表示:“那篇文章从头到尾都是我写的,然后向CGTN投稿。我很担心我的安全,对我见闻迎面而来的攻击以及说我不存在的言论,让我很震惊。”

她向《费加罗报》坦言,她曾经是中国中央电视台(CCTV)法语台主播,2011至2017年住在北京。她表示利用化名是为了保护身份,因为“我在法国有好几份工作,而和CGTN的合作并非主要收入来源”。

“博蒙”在电话专访中,指责世界报怀疑她存在的真实性,还暗示CGTN“编造”了这个记者以传播北京论调。《世界报》向发放记者证的法国职业记者证委员会资料库查证,发现并没有“曾在巴黎多个报社工作”的记者资料。

她表示,这篇引发争议的文章是自己主动提笔的,并在3月24日投稿,最后于3月29日刊出。“博蒙”坦言,尽管不否认文章,但对标题《我的新疆:停止假新闻专横”》感到后悔。在长篇个人见证中,她描述汉族、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间“完全和谐”。

报道指出,“博蒙”当时的丈夫来自乌鲁木齐。她承认并没有进行新闻调查,只是描写自己的“所见所闻”,然而这个见闻就被CGTN拿来当作回应西方指控的报道。

CGTN特约作家“博蒙”如今深陷媒体风暴中,她向《费加罗报》坦承“其立场站不住脚”,并要求匿名,怕被人视为“被中国收买的可怜女孩”。

“博蒙”指出,因担心家人安危,将不再使用这个化名发表文章,但并不表示将中止与中国传媒的合作关系。

推荐阅读:

「版权声明: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所有,未经授权,不得转载」


新闻来源:多维新闻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