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(NCC)在2020年11月18日对中天新闻台不予换照后,52频位从12月12日开始空频至今。由于电视新闻台竞争激烈,许多业者都有意争取,3月30日确定将由公广集团的华视进驻。

NCC举行中天撤照听证会蔡衍明出席。(多维新闻)

2020年11月18日,NCC指出中天新闻台因多次违规、内控机制失灵,以及持有人蔡衍明严重介入新闻制作等问题,NCC共7位委员一致决定驳回申请、不予换照。而在12月时,就有传闻指出NCC属意由公广华视入驻空下来的52台,NCC主委陈耀祥亦曾公开表态,希望系统业者给公广集团新闻频道一个机会,甚至传出NCC私下找业者“喝茶”,但台湾NCC发言人翁柏宗否认,并强调“这是商业机制,华视只是频道候选人之一,大家都有机会”。当时符合争取资格者有包括寰宇电视台与台视、中视与华视数码新闻台。

中嘉数码在今年2月8日送件华视新闻资讯台,历经2个月审查后,NCC今天第二次排案审查通过申请案,但要上架华视还需承诺在未来3年内,员工数从现今160人增至400人,后续包括中嘉数码旗下12系统以及联维、宝福、南国3独立系统,都要先依照流程在屏幕上跑马灯5天,才能将华视新闻资讯台上架52台。未来全台湾约124.5万观众将可在52台收看华视新闻资讯台,市占约25.58%。

但对此结果,同样在竞争52台的台视则发布声明,指出NCC在处理中嘉有线电视系统申请案与其他有线电视系统的“ 审核速度”问题。声明稿中提到,“ 是否有差别待遇,我们不做揣测,惟本公司再次郑重呼吁NCC应尊重系统商与频道业者间的商业谈判结果及系统业者的排频权”,台视在声明中强调,要NCC在一致性、公平性的原则下,尽速秉公处理台视新闻台移频52频道申请案。

声明稿中提到,中嘉有线电视系统于今年2月8日申请华视新闻信息台上架52频道,NCC于3月10日即将申请案排入委员会进行审核,其间仅历经约四周作业时间,并于今(3月31日)通过申请案。反观北都、全国等9家有线电视系统于2月22日起申请将台视新闻台移频至52台,迄今已近一个半月之久,地方政府的意见也均已回复NCC,却仍未见台视新闻台移频申请案排入委员会进行审核。此外,台固系统亦于3月19日向NCC提出申请,迄今也已近两周。台视强调,希望NCC能给台视新闻台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。

此外,不予换照的中天新闻台则转战互联网,目前在YouTube上已有超过119万户订阅。但目前NCC正在研议包括《数码通讯传播法》、《网际互联网视听服务管理法》(OTT TV专法)等法案,未来NCC将扩大监理范围,而关于互联网平台的管理仍将由NCC主导并执行。

推荐阅读:

「版权声明: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所有,未经授权,不得转载」


新闻来源:多维新闻网